close

  

在不平靜的地平線工作一段時間,日夜顛倒的生活,讓我的功課一落千丈,幾乎在及格邊緣,於是想想,是該離開這裡了,找份正常些的Office工作,也好做到畢業,算是有個正式的工作。

在學校介紹的工作,找到一間在中山北路很氣派大樓裡的成衣出口貿易公司,當業務助理。說是業務助理也不算啦~ 只能說是在某個對應工廠的小單位裡的小助理。

那間公司據說規模很大,在台灣好像有三個製衣廠,還有菲律賓也有個工廠,雖然辦公室有40幾人,但業務助理做的事情幾乎就是對應客戶了,只差不需直接對應客戶,其餘訂單的 follow up, 就都是助理在執行的。

我呢?是跟著一位陳小姐的。她主要的工作是 follow up 在菲律賓製衣的訂單,要掌握那邊的產量,但是屬於對應供應商的。我們與另外四位 shipping 的小姐坐在同一間小辦公室,共六張桌子。但陳小姐的主管是位馬經理,而我是馬經理面試進來的。

故事是從不知人間險惡的我,與馬經理和陳小姐和其他4位 shipping 小姐開始的。

我負責要把在菲律賓廠製衣的各種副料備齊,依據各式衣服的設計書上所列各項副料,檢查廠商送貨的樣式與數量、品質、規格,是否符合需求?

之前陳小姐一個人常常抱怨副料太雜亂,她無法承擔所有副料的QC,因此馬經理為分擔她的工作量,才應徵我這小助理進公司。奈何~ 我不得她的人緣,起初以為是自己的因素,她不太喜歡教我事情,我主動請教的問題,她總是說晚一點再教我,只好我慢慢地摸索。

漸漸地,我利用表格來管理各式雜亂的副料,不到二個月,將各式衣款的副料整理的一目瞭然,廠商送貨來,隨時可稽核出欠缺的料及規格、數量,在我的管理之下,不再發生以前常常貨到了菲律賓之後,再生產過程中,卻發現"襯"的數量少一半,鈕釦少一半,裝飾配件沒有到的窘事。得緊急補料,託國際快遞送達菲律賓,否則產線會停擺,造成很大的損失。(可能影響出口交貨期)

最初亂七八糟,整理出頭緒之後,剩下的即變成是例行性管理了。我的時間多出很多了。

適逢陳小姐需要到菲律賓出差,我直覺認為自己要做好陳小姐對應台灣的窗口角色。她到了菲律賓時,即傳真一張清單過來,收件人卻是寫shipping小姐收,且請她們幫忙經辦清單上的事情。我很愕然~~~~

我是她的助理,為何清單不是給我?她認為我的能力很差嗎?就算是我做不來的事,我也會去找別人幫忙呀,不管是直屬主管馬經理,或是 shipping部門小姐,我都會嘴巴很甜地去請教的。

可是她卻還是拒我於千里之外的狀況,不僅在工作上不教導我、分擔她的事情,除了管理副料以外的其他事情,她也不再交辦給我負責。

她還沒回台灣,我變成每天上班是一件痛苦的事,因為沒有事情做。

看著shipping小姐忙我們部門的事忙得不可開交,我內心的情緒非常複雜。

在她回台灣之後,我直接向馬經理表達想辭職的念頭,馬經理是面試我的主管,他很喜歡我這樣的工作態度,於是介紹我到新店廠工作,將來好培訓成為業務助理可以接單生產。

我非常開心馬經理這樣的安排,於是第二天即自行搭公車到新店廠。

可是~ 光等車坐車,即耗掉將近二小時,交通時間太長了。到了工廠,我被安排操作排版軟體、Print版紙,排版完成列印出來的版紙,就會拿到生產線裁布部門,讓他們把布依版型裁切好。我很快就學會操作方式了,可是放了很多電腦的冷氣房,讓我鼻子過敏的直打噴嚏流鼻水,簡直像是嚴重感冒.......

當天下班,我即向廠長表示,地點距家太遠,交通時間太長了,我無法每天這樣通車,婉拒他及馬經理的好意,我只能再另覓工作了.......

後來想想這三個月,我才知道,陳小姐不喜歡我的原因,不是我自己個人的表現不好,而是~~~ 她壓根就很討厭馬經理,而且是串聯 shipping小姐們一齊討厭他,難怪shipping小姐願意幫陳小姐那麼多忙。

只是我不懂,一個出社會很多年、大我那麼多歲的成年人,怎麼會對個初出社會的小妹,灌注那麼多她對主管的排擠感覺、行為?工作嘛!把我逼走了,對她有幫助嗎?

唉~ 多年之後,我有教新人時,必定讓新人感受到我"熱切"的誠意及歡迎,真的不希望後來的新人,嚐到我過去所吃過的虧。

【副料定義】舉例

Buttons鈕釦
Embroidery刺繡, Lace花邊飾帶, Motifs圖案
  ,Ribbons緞帶,Webbing織帶,Belts腰帶
Labels標籤
Linings/Interlinings裏襯
Tailor's Requisites裁縫品
Zippers拉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