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7/17 00:16:52 瀏覽620|回應4|推薦30

 

 


我有一段回憶,是跟紅燈戶有關的。

先別驚訝,不是Patty親身下海的經歷啦,是曾經住在紅燈戶的隔壁的隔壁的隔壁囉。

小學四年級要升上五年級時,爸爸有貴人介紹得以在台北市某一公家單位做一名小小的工友。於是媽媽帶著我們三個孩子,離開出生地─高雄市,搬到台北市定居。

我們剛搬到台北,租在一人家裡的一小房間,五口人睡一小房間,真是擠呀!後來媽媽因幫人煮飯打聽到一平房出租,是很簡陋的一房一廳一廚衛的房子,雖是違章建築,但起碼生活起居的空間放大了,我們一家五口才有"家"的感覺。

房子位於我們三個小朋友唸的小學的後門地帶,上學、放學真是方便。唯一尷尬的是,我們每天得經過"眾"紅燈戶,讓那些鶯鶯燕燕的小姐看著我們小孩子上學、放學。有時候,她們還會主動與我打招呼,說『妹妹要上學啦!妹妹放學要回家啦!』

曾經有一次,我放學正要走經過她們面前,有一個年輕的男人,兩手插口袋搖頭晃腦地在我前方,幾個女生嘻笑地叫他:『阿兵哥~ 來啦,我們這邊很好喔~ 小姐很幼齒唷~~啊,你的石門水庫沒關好啦~~~ 』看到那阿兵哥突然很尷尬地往他的跨下一看,哈~ 那些小姐們大聲地笑他『被騙啦!』他抬起頭來笑笑地,停在門口讓她們拉來拉去的,就被拉進去服侍了!我我.... 我尷尬地頭低低看地上,快步地走過去,回到在她們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家"。

紅燈戶的隔壁,是家印刷廠,生意還不錯,早晚機器運轉的聲音,從不會有人走錯,從不會有人誤以為那裡面有美女小姐在等客人上門。可是,印刷廠的隔壁,就很不一樣了。這戶人家有3個女兒1個兒子,最小的女兒跟我同年,因為她們姐妹感情好,也很愛熱鬧,常常可以聽到她們在唱家庭卡拉OK。於是,誤會因此常常產生,只要她們姐妹在熱鬧時,門外常有人敲門,不管是喝醉酒的、清醒的少年家、老人家,都常有人敲門要叫小姐,所以惹得她們很會ㄍㄧㄠˇ人,要不然就是聽到她們的大姐開門要拿東西砸人。

想不到,我們家,因為外觀看起來很像是跟她們同一戶,所以偶爾也有人來敲門。但因為我爸爸常因值班不在家過夜,家裡只有媽媽和我、妹妹、唯一唸小學的男丁,所以常是噤聲不語,讓敲門的人無趣離去,不然就是被紅燈戶的人來拉走。唉...   現在有養狗狗,想想當初怎麼沒有養隻大狼狗,就算關在門內,光是狼狗的叫聲,準讓那些發春的男人嚇到清醒的。

我們家的後面有一大塊空地,雖然我那時已經要唸國中了,但還是會和附近的小朋友在空地玩跳格子、跳橡皮筋的遊戲。有一天午後,看到一個約三十多歲的男人騎著白色偉士牌,踏板處站著一個約三歲的小男生,那男人交代小孩不能下車亂跑之後,就往紅燈戶走了進去,還聽到那些小姐招呼他,說裡面很涼有冷氣喔!

附近的歐巴桑和我們小孩子看到那偉士牌上的小男生,好奇地過去,歐巴桑們一人一語地問:『弟弟,你爸爸去哪裡?你知不知道他去那邊做什麼?阿你的媽媽呢?』看著小男生快哭出聲地模樣,著實覺得這些歐巴桑真是三姑六婆,吼~ 雖然那時候我還不懂離婚、鰥夫的狀況是怎樣,但也稍懂那些歐巴桑太嚇唬小孩子了。

紅燈戶偶爾可以看到像是跟我一樣大的小女生,稚氣的臉上居然化著花花的粧,著實讓我驚訝她們是怎麼來到那個地方的?看一些新聞報導之後,才知道原來在花蓮和台東地區,有許多比我還小的小女生被賣到風化場所,也就是俗稱的『私娼寮』。因當時台北萬華有『公娼寮』,所以我知道『私娼寮』是違法的,也難過那些小女生怎麼會被逼迫在那樣的地方生活?我們雖然住的周邊環境不好,但是媽媽都會交代我們不能靠近那個地方,也不能獨自在外遊蕩,避免遇到要省錢不進紅燈戶卻犯罪侵犯小孩的壞人,所以我很清楚,那個地方的存在是很糟糕的。

有幾次,我實在忍受不了每天要經過那個地方,也忍受不了小女生被賣到那邊生活的事實,於是用公用電話打110報警,要警察來抓『私娼寮』。我稚嫩的聲音一下子就被接線生聽出是小孩子,於是反問我懂不懂什麼是『私娼寮』?記得,我打了兩次以上,但每次都被這樣問,也每次都被掛電話,當我是打好玩的。

私娼寮有當地管區在包庇,這是那地方普通住戶都知道的事實。幾次紅燈戶的小姐緊張地喊『吃粥喔!』大聲地關上鐵門,死也不開門地逃避警察的臨檢及抓娼,可是,每次風聲鶴唳都經歷不到一小時,等到警察離去,她們又嘻笑地開門互相取笑警察的『演習』。

唸國二時,隔壁熱鬧的姐妹家搬走了,因為她們的爸爸突然因急病過逝之後,沒有強壯的男主人在家,住在那樣的環境更是沒有安全感,所以辦完喪事之後就急急地搬走了。後來,媽媽也領悟到那間房子不是長久可居住的地方,到處打聽到附近一房子出租,雖然我們家的經濟還是拮据,也毅然決然地搬到較大的那個房子,離開那個晚上隨時會被發春的男人敲門的"家"。

雖然經過紅燈戶去國中的學校較近,但我還是會盡量繞遠路,想拋開關於那裡骯髒的回憶。不久,聽到附近歐巴桑說,紅燈戶漸漸被抄了,只剩下另一小巷子裡的幾戶還偷偷在做老顧客的生意。有一次,我好奇地去找認識的一個小朋友,經過舊家的那條巷子,居然真的沒有在營業了,而另一小巷裡也只有二、三家在苦撐的樣子,因為過去都是年輕的美眉站在門口,而那時我看到的已經是年華老去的歐巴桑在門口對著來尋春的老老先生喊著大特價喔。

原來,是管區主任換人上任,雖說新官上任三把火,抄『私娼寮』可能是一時,不過後來的後來,那邊的『私娼寮』居然都關門大吉了,顯然新上任的警官掃黃行動是鐵了心在執行的。

後來,我唸到國三時,我們家抽得可租住在萬華國宅的機會,於是舉家搬遷到萬華區了,偶爾一個機會,經過了環河南路看到遮陽篷下紅光處處,車水馬龍人來人往,問人~ 才知,那是全台有名的華西街『公娼寮』.......

想不到,搬離了私的,遠不了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