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唸高職夜間部時,開始白天打工、晚上唸書的生活。

一年級時,什麼工作經驗都沒有,看報紙的分類廣告,一個在家裡附近的成衣工廠要找一個工讀生,沒有想很多,就去應徵了。

也沒有"多多比較"的觀念,就做啦。工作內容是一早到工廠時,先打掃環境,然後整理衣服,縫釦子。那家成衣工廠很小間,只有幾個阿姨(當時我年紀小,那些太太小姐都大我很多,當然叫阿姨)在那裡車衣服,做的算是A檔的高級成衣,所以每件衣服的售價對我來說都是天價,當時我的工資是一個月四仟元,而一件高級外套就要一仟多元。

因為是高級成衣,所以釦子得用手縫,來顯現A檔成衣與B檔成衣的不同作工。

縫鈕釦對我來說是很得心應手的事,國中的家政課對其他同學來說是惡夢,我卻樂在其中,到現在,我依然記得國中家政老師教的每一種不同的手縫法。於是每天做完清潔工作,就坐著乖乖縫鈕釦。

可是,很痛苦的是,老闆非常愛抽煙!在不大的接待室裡,每天有許多的煙霧瀰漫~~有拜土地公每天都要點的香火,有老闆抽的煙,有車衣服阿姨用熨斗燙衣服的蒸氣煙~~這對當時鼻子常常過敏的我來說,是件很痛苦的事。

當時,社會上並沒有"尊重不抽二手煙"的這種行動,所以老闆每天抽他的煙燻我,我一個小小妹不敢說什麼,雖然抱著想跟那些阿姨學車衣服技術的美夢,也不記得忍受多久,我還是跟老闆說謝謝再連絡。

很難得的一件事,至今我仍保留在那邊自己車的一條圍巾,那是用來做高級毛料外套的零碼布車起來的,每到冬天看到那條圍巾,還是會想起那段日子,在煙霧瀰漫的空間裡,陽光從外面陽台灑進接待室,一個小女生默默認真地縫著鈕釦,讓那些高級衣服可以美美地展現在人體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