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應該是打工的第二個工作吧。

也是在住家附近。因為住在知名的成衣集散地區裡,自然地想找附近工作就好,離家三分鐘,雖然事多錢少,至少不必長遠奔波,所以也是去應徵之後就做啦。

薪水,當然不高~不過忘記多少錢了,因為要負擔的學費不高,賺得錢都是用來當生活費,中午吃老闆的,晚上隨便吃,所以雖然賺得不多,還可以存下一點點錢。(雖然這麼早就開始存錢,但....別想太多,我這射手座是典型存不到錢的那種"雖"人 )

工作內容依然是跟衣服的鈕釦有關,一早到公司,只要打掃我自己的工作區域就好。我管一台車,是釘鈕釦的機器。那台機器非常有趣,它放鈕釦的座台是像隻螳螂伸出的兩隻活動臂,可以夾住不同尺寸及樣式的鈕釦,當放好釦子讓它夾住之後,把衣服要釘鈕釦的位置(術語稱:衣服的門襟)對好放在下方,腳踩下踏板,在座台上方的針即會快速地來回將鈕釦"釘"在門襟上了。

這樣的動作來回做,就可以把門襟上一排鈕釦釘好了,若是有其他位置的裝飾釦,自然也不能漏。所以我得算好衣服的件數,及每件衣服需要的鈕釦數,在副料商(除了衣服布料以外的材料經營商)送來鈕釦時,核對清楚需要的鈕釦有沒有少送或送得過多?

我的反應很快,所以一般的襯衫之類的鈕釦,釘的飛快!不僅是釘鈕釦,還慢慢地學會怎麼修理機器,每逢機器鬧脾氣時,師傅來修機器,我便在旁邊邊看邊問,老闆娘很愛虧我,叫師傅把我教會修機器,她可以省不少錢!哈~ 基於自己便利因素,漸漸地會自己修理機器。

釘鈕釦與車釦洞,是唇齒關係的工作,本來車釦洞是另一位工讀生的工作,那位男生要負責打雜、裁布料,所以有的時候他來不及把衣服車好釦洞給我釘鈕釦,於是我便會站在他們旁邊show出我少女般迷死人的笑容,害他們手上工作速度會變慢,呵...

那時候,老闆娘就會過來把我叫走開,她會意有所指地說,『阿妹呀站在這裡,你們這些少年兄的速度怎麼會快,把我一大堆布料給裁壞,你們會做不夠賠耶!』 就這樣,她不能讓我閒著,就叫我學車釦洞啦。因為車釦洞會有一個刀片,在衣服的釦洞範圍用針車線車好之後,那刀片就會『喀嚓』很大聲地在衣服上壓下一個洞,那刀片非常利,也耽心我不熟悉把衣服的洞給『喀嚓』錯位,那.... 整件衣服就會毀了~ 我會做不夠賠~~ 但因為我越來越熟練操作機器,加上我是女生,不像那些男生粗手粗腳的(老闆娘相信我很細心,事實上也是啦 ^^),應該可以把車釦洞的工作做好,事實上也證明,我除了速度不會比他們快之外,但是車起來的釦洞準確、也漂亮,最好玩的是,後來我也會自己修理車釦洞的機器了。^^

在這裡工作,很開心,是高職打工生涯裡,最值得回憶的一段日子。

老闆娘有一票花蓮的同鄉,陸續到台北闖天下時,最初都是在這裡待的。一位男生叫阿忠,他的年紀小我一歲,因為年齡相近,所以公司裡車衣服的阿姨和送衣服業務,燙衣服的師傅,甚至於來往的副料商、代工商,常常都會虧我和他,是兩小無猜。~"~

阿忠真的很忠厚老實,老闆娘叫他打雜、學排版、學裁布、幫忙送貨、搬東西、車釦洞、釘鈕釦、折衣服、包衣服、印刷布料、釘鐵珠,燙衣服師傅翹工時,他也會去兼燙衣服,有時候還跑去娛樂車衣服的阿姨,幫她們車幾道衣服,以展現他的萬能,每次都會博取那些阿姨咯咯的笑聲不斷~ ^^ ~ 他和另一位業務的弟弟(阿江)是裁衣服的好搭檔,那時候公司生意很好,他們兩人常常裁衣服到深夜,但白天我在的時候,只要老闆娘在住家那邊(工廠和住家在同一樓層但不同間),他偷空就會跳進我工作的區域,幫我車幾件衣服的釦洞,逗逗我開心~~ ^^ 因為我常為了要趕四點下班去上課,而不能幫老闆趕進度,把當天的衣服都車好釦洞、釘好鈕釦,而那就得靠阿忠和阿江加班去做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