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這個打工經驗~~ 在高一時,曾在西門町鬧區裡的自助餐店打工。

忘了這個打工是自己找的,或是同學介紹的?總之,也是傻傻地就去做了。

自助餐店位於西門町鬧區裡,就在以前的【今日百貨】旁邊,峨嵋街上。(想懷舊的人可以參閱 網路西門町) 小小的店不起眼,可是生意很好。主要顧客大都是一些在西門町工作的人,販夫走卒、過路客~~~

老闆夫婦兩人都是圓臉圓身的模樣,連小孩也圓圓的,雖是心寬體胖的外表,可是做人卻是【一級摳】!說好中午可吃老闆一餐,但他們會叫退伍老兵的廚師特地煮一些家常菜給員工吃,他們雖跟我們一起吃,卻會去夾餐檯上販賣的特色菜,著實讓小妹我初識階級不同、待遇即不同的滋味。

店裡也有另一位打工的大哥--阿明,他已經是社會人士,平時是教人網球的教練,固定假日才到自助餐打工。阿明人長得不高,卻有一張很像李小飛的臉,有點俊俏的外表讓他網球教練生意越來越好,後來一段時間他即不再出現了,畢竟,自助餐夫婦待人不厚道呀!(他們也對廚房老師傅東減西減地扣錢)

在自助餐打工,讓我對【乞丐】這行業的從事人員大開眼界!

有一位常客,他的腿幾乎是雙腳都畸形吧?好像是過去罹患小兒痲痺的後遺症。他會拄著一支拐杖,戴金框眼鏡,梳洗整齊的模樣,固定坐在樓梯下較隱密的位置吃他的午餐。看他辛苦走路的模樣,我常常抱以同情的眼光,心想他雖身殘,可是還能自食其力的樣子,猜想他可能是在某處賣口香糖或是做什麼小生意吧?

有一天,老闆夫婦談論起他,說他給的錢都是零錢,是在天橋上乞討來的,他會固定把很多的零錢跟老闆他們換整鈔,然後默默離去。又說,別同情他,他換好的整鈔都是拿去【阿公仔店】開查某了,大方地給服侍他的查某一百元、一百元的小費呢。他辛苦地在天橋上點頭如搗蒜乞討來的錢,不好好存起來養老,卻只想著要飲酒作樂玩女人,根本不值得同情。(老闆夫婦會知道,是因為他幾杯酒下肚之後,誇耀式地講出來的,說他開的查某多溫柔體貼、多漂亮)

他們這樣一講,我才想起每天要經過一座天橋去趕搭公車到士林的學校上課,那座天橋固定有一位身障者點頭如搗蒜地乞討,他的點頭方式是一直點、一直點...,幾乎沒有辦法定下來讓人看清楚他的臉,衣著骯髒、頭髮散亂、且沒有戴眼鏡。而那個人就是我幾乎每天會看到穿戴整齊來吃飯的人?

我混亂了..... 因為我也曾在緊張趕車過程中,慌亂抽出一張百元鈔票"恭敬地放入"他髒亂的乞討帽子裡呢.....

一想到,我辛辛苦苦端菜、擦桌椅、忍受被跳蚤咬、每天趕上班趕公車賺來的錢,奉獻給他之後,他拿去大方的開查某,我就一肚子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